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100基測作文評析--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

100基測作文評析--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

今年的基測作文題目,「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」,對大部分的考生而言,不難發揮; 有少數考生認為,在成長中,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家人幫忙打理好,似乎也無法「明白」出什麼道理來。以下,將從作文的幾個面向來探討這次的作文題目。
一、 審題:「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」,「我」是主詞,以個人經驗出發來描寫; 「成長中」的時間範圍,從呱呱墜地到目前為止,不用刻意描寫未來; 「逐漸明白」意即慢慢體悟、漸漸瞭解,需要寫出「漸進、層次」的感覺,而非「猛然驚覺」的強烈感; 「一件事」,只需寫一件,不用寫到二、三件。審完題目之後,就能抓出題目的正確方向了。

二、 立意:審完題目之後,先在腦海中構思,究竟想立出哪個中心思想呢?可以是類似品德教育中的中心德目,如友誼、和平、整潔、團結、負責、孝順、守法、誠實、積極…等,也可以是一段話,如「做人的道理、合作的可貴、人不可貌相、口說好話心想好念…」。也可以後「反面」來陳述,突顯出正面價值的重要性,如欺騙、逃避責任、自私、骯髒、計較、固執、鑽牛角尖、捉弄同學、小心眼; 書寫負面的事例時,也不要過於發牢騷,吐苦水,以免被視為「發洩情緒」。

三、 個人經驗敘述:從個人經歷過的事例來書寫,是最容易讓人產生共鳴,也最貼近自我情感的。例如:「以前我有餅乾的時候,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吃,深怕分給同學時,自己會所剩無幾,漸漸的,我發現,每當我多分給同學時,就多一位親近我的同學,所以我逐漸明白到分享的重要性。」 也可以在負面的事件中,體會到錯誤價值觀的不可取,如「因為我結交到了愛花錢的朋友,每次出門總要買流行貨,吃流行酷炫的玩意兒,所以我撲滿裡的錢,隨著成長的腳步,越來越少,連自己的三餐都成了問題,所以,在擺脫這些朋友之後,我逐漸明白『追求時髦』不見得是適合每個人的。」

四、 新聞事件取材:題目當中的「我」,可以是「發生在我身上的」,也可以是「發生在別人身上,但對『我』而言是有所體悟的」。例如:「這次的日本海嘯,我看到台灣的同胞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懷抱著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的精神,我逐漸明白,愛是沒有國界的,每個人都要伸出援手…」。或者從負面的新聞事件來舉例:「我看到有人為了詐領保險金,而做出自殘的行為,也聯合醫師,做出不當的行為,…,慢慢長大之後,我接觸了更多的社會議題,我也逐漸明白,誠實才是做人的最高原則。」

五、 寫作要領
(一) 諺語、故事的引用:題目雖然是「我」,但適時的諺語、故事引用,仍有加分的效果。如「日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」,我逐漸明白閱讀的重要性; 「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不足,但智慧不能彌補道德的不足」,因此,我逐漸明白「道德」的重要; 又如「一塊披薩一塊錢」(分享); 「花婆婆」(環保); 「獨臂投手」(殘而不廢)都是很好的例證。
(二) 文體:這次的寫作文體,較偏重於記敘與抒情,但也可以加入一些說理的成份,增加說服力量。例如:「沒有樂觀積進的態度,怎能迎向璀璨光明的明天呢」,引伸出「我逐漸明白樂觀、開朗、積極進取是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」。
(三) 事件背後的價值:切勿只是單純地描述一個事件,而應該要帶出事件的影響、啟示等價值,再從這些影響、啟示中,處理自己的感受,明白、學習到了什麼樣的道理,意即提高到寫作的「生命層次」; 也可以深一層的帶出,「希望可以『給別人』怎樣的生命態度」。
(四) 「成長中…」的鋪敘:許多人會在事件中不斷環繞,直接從事件中跳到價值層面,卻忽略了「成長中」的時間鋪陳; 最典型的寫法,就是寫出「慢慢長大之後,我終於領悟到…」; 可以寫小時候…,畢業時,國中時,我才逐漸明白這件事。
結語
這次寫作的後續效應,讓許多學生重視生活經驗的陶冶,也更重視成長過程的觀察。當學生都能留意生命過程的一切,打開敏銳的五感細胞,多感受,多體悟,相信就能對這次的題目得心應手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