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閩南語課程

最近各鄉鎮已紛紛籌辦起語文競賽初賽; 筆者雖然不是閩南語的專長教師,也未領有母語證照,單純就欣賞與認知,以及母語比賽來談閩南語的課程。
最近,我帶了一個學生參加閩南語比賽,當我看到稿子時,嚇了一跳,有許多的拼音文字以及一些看不太懂的文字,更別說四年級的學生了; 因此學校特別將聲音檔掛在網路硬碟上,供學生下載。為了指導學生,我聽了又聽,聽了又聽,突然覺得,閩南語好美!
的確,音樂很美,但變成音符與樂理去理解,感情就打折了; 繪畫很美,但變成理論與科目去解釋,美感就消失了; 同樣的,閩南語很美,但變成記號與拼音,就像變成「有壓力的學科」了。
教育部按步就般地將小一到國中的閩語課程列出能力指標,讓筆者不禁替這些學童捏一把冷汗; 要學生寫閩語卡片、書信…,甚至還有用MSN以閩南語交談,問題是,許多閩南語的文字,是鍵盤敲不出來的呀! 舉凡涉及到文字書寫的,都是一項對學生的考驗。怎麼說,一年級的孩子要認識注音符號,三年級認識英文字母(有些縣市更早學英語),現在又要讓中低年級去記漢羅拼音,這是一種壓力呀!孩子的腦部還沒有辦法去釐清這麼多種符號的差異呀!這也是為什麼小一、小三上英語所令人詬病的原因。
筆者還是認同用聽與說的方式來取代讀和寫; 語言學習,原本就是要從模仿開始,也就是從「聽」做起,就像嬰兒牙牙學語一樣; 接著才會說; 等到說多了,抓到說話的邏輯與詞語用法後,再去讀文章,最後再自己寫字、寫句、寫文章。
我更納悶的是,有多少家長、學生會把閩南語課程當一回事?一個星期只有一節,考試也不考?家裡都講國語…; 那麼,閩南語又奈我何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