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作文的開頭技巧

作文的開頭技巧
有人說,寫作文要「鳳頭」、「豬肚」、「豹尾」。開頭要俊秀光鮮,主體要充實飽滿,結尾要靈巧有力; 如此一來,才能寫出一些有深度的文章。在此,筆者介紹幾種教學上常用的開頭法,與各位先進一起學習。以下舉例以「一份珍貴的禮物」為題。
一、 設問法:以問句做為開頭,能讓讀者有想要繼續往下看文章的欲望。而許多問號的堆疊,也可以產生節奏感,增加作文的韻味。
例:每個人都有一份珍貴的禮物。那麼,聰明的你,你知道我那份珍貴的禮物是什麼嗎?它曾帶給我什麼深刻的意義嗎?
二、 名言錦句法:開頭先引用一段東西方名人、古聖先賢所說的話,可以讓讀者認為你是一位飽讀詩書的人。若一時忘記那句話是誰說的,不妨寫「古有云…」、「曾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,…」、「忘記是誰說的了…」,切勿將作者給「移花接木」了。
例:曾有人說過:「挫折是人生中最好的禮物!」的確,挫折對某些人來說,可能是一種負擔,也可能是一種考驗; 對我而言,我認為挫折是我人生中名副其實的「珍貴禮物」。
三、 排比句法:利用照樣寫短語或照樣造句的概念,寫出整齊、結構相似的句子。這可以讓讀者唸起來有韻律感。
例:爸爸最珍貴的禮物是領帶,媽媽最珍貴的禮物是高跟鞋,哥哥最珍貴的禮物是籃球,而我最珍貴的禮物,則是—課外讀物。
例:小熊維尼是一份珍貴的禮物,它是我寂寞時的玩伴; 抱枕是一份珍貴的禮物,它是我宣洩時的出口; 親情是一份珍貴的禮物,它是我難過時的雙手。一份珍貴的禮物,是有形的,也是無形的…。
四、 詩句法:先以分行的方式寫出詩句,接著再深入描寫。透露給讀者一個作文的小技巧,若擔心作文紙的行數過多,不妨以此開頭方式寫看看。
例一份珍貴的禮物,帶給我驚奇;
一份珍貴的禮物,帶給我慰藉;
一份珍貴的禮物,帶給我溫暖;
…。
例:我走在街頭/迷失了方向/摸不清東南西北/猜不透上下左右/多麼渴望/能夠得到一份珍貴的禮物/----地圖。
五、 故事寓言法:先寫一段個人經驗,或是相關的故事、寓言,足以直接和題目拉上關係; 若無法直接聯想到題目,也應有一些線索,慢慢引導至與題目相關。
例:有一個小女孩,為了得到一份夢寐以求的禮物,她天天走了十公里的路,走了一個禮拜之後,終於走到了一個村莊; 他繼續沿著指示,一步一步地尋找「禮物天使」,最後,終於找到這份珍貴的禮物…。 
六、 新聞時事法:與故事法的技巧相同,唯獨這是以「結合時事」的方式來創作,讓別人看了之後,會驚嘆這位同學平日的視野是廣闊的,且隨時與社會接軌。
例:攤開報紙,扭開電視,看到的盡是「消費券」的新聞; 有人說,這是政府送給民眾的大禮物,但也有民眾表示,這是拿我們納稅人的錢開玩笑; 總而言之,能拿到這筆「意外之財」還真的稱得上「珍貴的禮物」呀!
七、 開門見山法:直接點出標題的意思,解釋題意; 此種寫法,作者必須有自己的一套見解,來說明題目。
例:什麼是珍貴的禮物呢?我想,可以帶給我神秘、驚奇又具有紀念性的禮物,應該就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吧!
八、 優美浪漫法:這是一種高難度的寫法,許多散文作家會在前幾段先寫景、寫情,以優美、具文學筆觸的方式描述自己當下的感受。接著,再自然而然地寫出文章來。
例:清晨時分,旭日東昇,陽光穿透雲層,灑得金珠漫天散落; 我獨自悠閒地在草坪上漫步,看著藍天,想著昨天的心事。
回到屋裡,按了一下門鈴,「叮咚! 叮咚」,出來迎接我的,是一隻五年前撿回來的拉布拉多…。
我一直想著那份禮物,是在一場同樂會上…。

結語: 常聽許多學生說,「不知道怎麼開頭」,其實,只要仔細看過題目,將這些開頭的方法,適時活用,其實,「開頭」一點也不難; 凡事起頭難,有了開頭之後,要再繼續往下發展,應該就不難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