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寫作文,有「方法」

寫作文,有「方法」
在教孩子寫作文的時候,最常遇到的問題,就是孩子說:「好難寫喔!」、「不知道要寫什麼…」這一類的話。
低中高年級的寫作要求
在低年級時,主要的作文範圍是以個人生活經驗為主,所以只要自己曾親身參與,通常就不難寫了; 尤其在低年級時,更不太要求段落、句法與用字遣詞,只要「我手寫我口」,足夠完整表達出自己的想去就可以被接受了。
到了中年級,國語課本的文章漸漸加長,詞語、修辭、用字遣詞也逐量增加,越來越講究,漸漸的,孩子也被要求需要寫出「像樣」的文章; 此時,除了既有的生活經驗外,還須要多一點的「想像空間」,想像他人的經驗(如果我是一隻流浪狗)、想像一個空間情境(假如我在月球上)、想像一個時空交錯(夢想中的運動會)、想像一個時間點(十年後的我)。因此中年級的孩子更需要有「創意」,多聯想,多設想一些「可能」但「不離譜」的情況,才能發揮此類型的題目。
到高年級時候,開始接觸幾篇論說文,更須要有廣泛的生活背景,從個人的知識經驗中提出一套簡易的生活法則,來說明一個道理。當然許多的論說文,會運用一些「引用法」,除了增加說服力外,更重要的,表示你的知識夠廣。高年級更要了解詩詞、長篇小說、戲劇等,更能將這些較高層次的文學作品,轉化成淺顯易的種的散文式作文。
時間法:在面對孩子不知道怎麼寫作文的時候,我會告訴他們,請你們用「時間法」來描寫。什麼是時間法呢?簡單說來,就是從小時候(回憶),寫到現在(此時),再寫到未來(期許)。筆者和學生共同實驗了這種作法,幾乎可以完成八成的作文題型,而且寫出來的,幾乎都很流暢、很有連貫性。
※舉例一,以「資源回收」為題。可以這麼來寫:
第一段回憶:記得以前小時候,只要聽到垃圾車的聲音,就知道是資源回收的時間了…。
第二段此時:現在我已經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了,老師常常告訴
我們,做資源回收的好處。
第三段期許:我希望資源回收的工作可以一直做下去,才能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…。
這是標準的「三段時間法」,教師也可以做不一樣的修改。例如:將第一段改成總說(維護我們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,其中有一項最不可或缺的,就是資源回收…),接著再加入時間法。
※舉例二--「聖誕節」
第一段總說: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喜愛的節日,其中我最愛的就是聖誕節了。
第二段回憶:記得我幼稚園的聖誕節時,老師打扮成老公公,發糖果給我們吃…。
第三段此時:現在我已經四年級了,我學會許多聖誕節的英語歌曲…。
第四段期許:我希望每一天都可以過聖誕節,這樣就可以…。
第五段總結:總之,聖誕節是我心中最喜愛的一個節日…。
以下三個題目,請想想看,怎麼去構思呢?
(一)一場xx的夢(二)身體健康(三)停電的時候

舉例法:在一篇文章中,至少採用一至二個例子,以增加說服力,也能對題目有更詳略的解釋,運用的例子,可以是個人例子,也可以是名人、新聞或是寓言故事、電影情節、一段音樂曲歌詞、文學、廣告詞語、諺語…。
※以「微笑」為題:
第一段總說:微笑是很美的,只要一抹微笑,就可以化解許多的紛爭。
第二段舉例:以前因為第一次的爭吵,最後我們的和解方式,就是靠著彼此的微笑來收場的。
第三段舉例:知名的藝人林志玲,他之所以有許多的粉絲,主要就是他的招牌笑容。
第四段結尾:由此可知,微笑對我們來說,是何等的重要呀!
※以「幸福的一件事」為題:
第一段總說:能夠快快樂樂的上學,就是一件幸福的事。你們覺得什麼是幸福的一件事呢?
第二段舉例:最近火紅的電影「海角七號」,看到主角徜徉在音樂的情境中,就是一種幸福了。
第三段舉例:看金庸的小說,楊過和小龍女可以甜蜜的在一起,就最幸福的一件事了。
第四段結尾:處處皆是「幸福」,只是看我們怎麼去體會、欣賞罷了。
接下來,請各位老師和小朋友一起想想,如果有這三個題目的話,你要怎麼用舉例法去構思呢?
(一)圖書館(二)誠實(三)海邊
結語:其實寫作文是不困難的。在運用時間法和舉例法時,我們發現,少不了「生
活經驗」和「閱讀」的工夫。「寫作方法」是一種寫作的架構與技巧,但是作文整體的「牛肉」,則是需要靠自己去掌握去吸收。若是沒有足夠的生活經驗,寫出來的就無法打動人心,也會擔心我「掰」出來的東西,會不會是「造假」的。若無法廣泛閱讀,背景知識不夠的話,則無法舉一反三,看到題目,往往不能馬上聯想到究竟應該先使用何種例子與方法,也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,從大腦的知識庫中選擇材料。總而言之,寫好作文的不二法門,仍是多看多讀多寫,如此一來,才能寫出篇篇的佳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