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國語課節數應該增加

個人淺以認為,國語課節數應該增加。傳統的語文教育,僅強調在「語文」的層次,今天更應提昇至「美學」層次上; 語文教學若只是停留在課本的範疇,那真的太可惜了,更何況小學要培養給孩子的,還包括欣賞、表現、溝通…等能力,因此要很完整、紮實的教學,唯有多排一些國語課,方能實現。
筆者目前在語教所進修,學習到許多語文教學的點子,也觀摩不少實務經驗; 當我抱著滿懷熱情想要教繪本、閱讀、創意作文、書法、聆聽故事、說話技巧時,卻發現沒有多餘的時間。
個人認為,國小教師不一定要很深入的帶給孩子語文的知識,但要讓他們「廣泛涉獵」語文所有形式、變化性; 在教學上或是學生的作業,應摒除「參考書現象」(抄大意、造句),而多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,也要啟發鑑賞的能力,也就是針對課內或課外的文本,進行深入探索,提昇至情意、心靈、批判的層次。
以我目前的三年級而言,在課內方面,我要求他們要摘取段落大意(自然段+語意段),也要了解寫作的手法、特殊的修辭,更要在課本的第一頁,貼上一張紙,預備寫全冊的修辭法; 這些孩子一開始不太能適應,但現在教到第二課,部分孩子能自己摘取大意 也能把特殊修辭法圈出來。我也要求唸課文要有抑揚頓挫、輕重緩急; 我也要求他們字要照著田字格來寫…; 種種要求,都是為了學生好,但是只礙於時間的不足,常是用趕課的。
因此,筆者認為,若是能增加語文節數,老師也能很明確知道要教哪些語文內容,相信不但孩子受益,老師也能教學相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