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98基測作文評析--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

98基測作文評析--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
今年的國中基測作文題目—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。親自走訪考場,詢問幾位考生,普遍反應容易下筆,不難寫; 補教界老師認為,雖然好寫,但是要拿高分,並非易事。為什麼呢?
當看到這個題目時,相信有大多數的考生都會聯想到媽媽的手、爺爺奶奶的手、爸爸的手、老師的手,進一步則會聯想到同學的手、書畫家的手、煮飯的手、工作的手; 然而,大多數的考生都著墨在「溫暖的手」,亦即是說,較不易引起閱卷老師的注意,除非描寫得非常細膩動人; 為了展現創意、別出新裁,或許可以反向操作,描寫恐怖的手、家暴的手、變形的手等。
一、 審題: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這是一句很有文學味道的句子,比「我常常想起那雙手」更細緻。常常,是一個時間副詞,亦即想起那件事的頻率非常的高,但並非寫作重點; 「我」是主格,以「我」為經驗。「想起」為回憶法,適合以時間三段式(過去、現在未來)或「純回憶」來描寫。「那雙手」可以是有形的手,如有皺紋、細膩、胖胖的,也可以是「由內心情感」所表現出的一雙無形的手。
二、 立意取材:可以先概略設計一個情境,比方描寫在學校的生活,可以融入老師拿粉筆的手、音樂老師指揮節拍的手、同學打球的手、廚工媽媽煮飯端菜桶的手。「立意」即是確立中心思想,明確告知閱卷老師你所寫的範圍,思想是否正確,層次是否井然,結構是否嚴謹。「取材」則是所蒐集的材料,同樣寫「母親的手」,有的人可能寫母親煮飯燒菜的手,寫出色香味,寫出餵飽家人的滿足感; 有的可能寫母親一手帶大我們,忙裡忙外,原本清秀的手,頓時粗糙了起來; 有的可能寫母親縫紉衣物,寫出「臨行密密縫」的意境。當然,取材會影響閱卷老師的給分,若能深得共鳴與觸動老師的心弦,必屬佳作。
三、 內容描述:這就是「豬腹」所在。寫得內容是否符合題目?題目是「那雙手」,寫到最後會不會變成寫「心」?「我想起」是一種回憶經驗的寫法,會不會寫得過於理論?描述經驗時是否帶給你啟示?除了那雙令你感動、勤奮的手,是否可以提昇內容的層次,談到感恩、回饋、生命教育? 如「我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伸出那一雙手…」; 內容敘述是否詳盡?可以選擇「單一那雙手」來寫,焦點縮小,細膩描寫; 當然也可以提出「許多那雙手」,只是「那麼多雙手」別東拉西扯,毫無關連。
四、 情境鋪陳:可以單純描述一個事件,如爸爸的手,從早上批公文到晚上檢查我的作業…。也可以加入「情節」,表現出高低潮起伏,比方說,爸爸原本是坐在冷氣房裡的,後來因為受失業潮的波及,開始到工地去搬木挑磚,除了手被晒傷外,更被磚頭刮得滿是傷痕…。或是「奶奶原本是插花家,但因年歲漸長,奶奶的手顯得瘦骨嶙峋,骨頭、血管依稀可見,彷彿是歲月的刻痕…。內容還可以引用史料、電影、音樂…等舉凡一切與手有關的,以排比描述,如德蕾莎修女的手,是一雙濟弱扶傾的手; 非洲難民的手,是一雙飢寒交迫的手; 世界大戰發的悲劇,更是一雙雙刀光劍影的手…。
<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>,是一篇需要用情感(正面情感:母親、奶奶、親人…; 負面情感:家暴、恐怖…),當你一隻手寫在測驗紙上,一隻手正在抓著腦袋時,其實,你那雙手應該已經用心經營這篇文章了。
預祝每一位考生,都可以拿到心目中的理想分數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