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廣闊的閱讀天空

廣闊的閱讀天空

閱讀教育行之有年,每一個學生也透過閱讀書本,看透古今中外,遨遊於知識寶庫; 然而,不論是閱讀、悅讀、月讀、越讀或夜讀,除了「書籍、雜誌、報章、刊物」之外,其實還有更多豐富的內涵。

一、閱讀廣告招牌:店家的廣告招牌相當有趣,這些大多是由雙關修辭組成。例如:「衣變再變(一變再變)」、「無心插柳」、「台雞店(台積電)」、「煎茶院(監察院)」、「飛髮走私(非法走私)」、「羊名天下(揚名天下); 教師也可以透過閱讀招牌的活動,讓學生根據一項物品,自行設計招牌。

二、閱讀歌詞:許多流行歌詞深具意義,值得將歌詞記誦下來,做為未來寫作的資料語庫。如蔡依林<台灣的心跳聲>提到,「少一點的仇恨,多一點的我們; 少一點寒冷,多一點溫存」; 任賢齊<再出發>提到「風大雨大太陽大,誰卡大聲誰就贏,不管這條路有多歹行,攏不驚」 ; 蕭煌奇<你是我的眼>:你是我的眼,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; 你是我的眼,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; 你是我的眼,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; 張雨生<我的未來不是夢>:「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,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,我的未來不是夢,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」…; 大部分的學生都極愛聽歌曲,也許可以試著讓學生從「閱讀歌詞」開始,培養對語文的愛好。

三、歌詞延伸:繼背完歌詞之後,也可以試著讓學生針對一句或一段歌詞,分辨其修辭、句型,如李玟<暗示>:「全世界只有你不懂我愛你」(誇飾); 萬芳<割愛>:「你的愛像火加速蔓延…」(譬喻); 楊培安<我相信>:「我相信自由自在,我相信希望,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…」(類疊)

四、閱讀圖片:閱讀圖片,仔細觀察,可以讓學生更深入看到原本看不到的東西。以繪本為例,<十二生肖><一定要比賽嗎>?當中有許多幅錯綜複雜又繞富童趣的圖片,可以讓學生仔細閱讀; 繪本<><小獅子多多>採取的筆觸與畫風又較特殊,也可讓學生比較與平時的圖像有哪些差異,融入美學的概念。其實,課本的插圖、掛圖、學生美勞作品、網路圖片,都是很好的教學素材。

五、閱讀照片:照片有別於圖片的是,可以自己選擇想要捕捉的鏡頭; 教師將照片融入閱讀時,活動也相當的多元,可以讓學生針對這張照片,訂一個十字以內的標題; 或是以記者報導的方式,寫下一段話; 或是將此張照片做為CD封面、書本封面、明信片,你想題什麼字,才能吸引別人的目光。

六、閱讀影像:閱讀影像最重要的就是「讀完」影像之後必須提煉出核心價值來。有些學生看完影像後,問他說內容是什麼,卻說不出來,只知道「很好看」。透過閱讀影像,可以讓學生閱讀、背誦影像裡的「對話」,或是觀察人物的表情、場景的變換、道具的使用、配樂的呈現、說話的語氣; 每五分鐘為一單位,找幾個指標來討論。廣告、卡通動畫、無厘頭的短片也都是很好的素材。

七、閱讀文宣:包括廣告宣傳單、說明書、字條、公告、信件、留言、節目單、流程圖、地圖、時刻表等,讓學生可以讀懂這些文宣/文件所要表達的意涵。如:廣告單設計得很華麗,但唯一要表達的,便是「物美價廉」; 節目單插進了許多資訊,唯一要表達的便是「這是一場好節目」; 說明書讀得懂,才有辦法操作; 流程圖要會讀,才有辦法瞭解來龍去脈(2006PISA閱讀理解測驗,有一題即是太空人穿太空衣的步驟); 地圖讀得懂,才能明辨方向與地景。

八、閱讀生活:生活中的萬物,都可以用「閱讀」的態度來看待,包括展覽、活動、一花一草、大山大海、觀察人事物; 生活經驗愈豐富,就愈有背景架構讀懂一本書,自然而然就愈有能力寫出一篇好文章。閱讀即生活,生活即閱讀,應該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也應該讓生活週遭成為處處是閱讀的地方。

閱讀,不該只有「看書」而已; 試著讓孩子接觸不同面向的閱讀視野,也許可以逐漸建立起孩子的生活經驗與鷹架; 等到孩子接觸「書本」時,他會發現,這些書的內容和我的生活經驗吻合時,孩子就會愛上閱讀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