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新聞與寫作

新聞與寫作

新聞與寫作,是大眾傳播與新聞學必修的一門課程,運用在中小學,何嘗不能呢?在目前的國中小裡,常令許多師長感慨: 孩子讀了一大堆課本的知識,結果課本以外的世界卻覺得「與我何干」,失去與世界接軌的可能。因此,透過「新聞與寫作」的方式,不但可以打開孩子的視野,更可以磨鍊文筆。

在筆者的認知裡,「新聞與寫作」應可以廣泛定義為: () 新聞融入寫作; () 新聞心得感想寫作; () 新聞稿寫作。

一、新聞融入寫作:這是一種能夠增加作文深度與廣度的方式。新聞事件時時刻刻都在發生,各類型的新聞也不勝枚舉,素材更是唾手可得; 可以大至國家社會,也可以小至社區家庭; 有正面光明的,也有負面黑暗的; 有令人振奮的,也有發人深省的; 可以是政治經濟的硬性新聞,也可以是文化娛樂的軟性新聞; 每一則新聞都可以再深入剖析,做更多元的探討,融入在寫作當中,功力就端看有沒有抓出新聞的「重點」。

以「跨年」的新聞來說,大家都看到歌手在舞台上載歌載舞,魅力四射,但是,有沒有什麼「新聞點」可以融入寫作的呢?筆者將可能的範例,整理如下表。

作文題目
新聞融入寫作示例
認真的人最美
跨年時,我看著舞台上的舞者,魅力四射,閃耀光芒,深深覺得,認真的人,才是最美的。
態度
俗話說:「態度決定高度,品格決定人格」; 記得在跨年晚會上,每位歌手都以最敬業的態度…
最難忘的…
最難忘的一刻,便是在邁入民國一百年的時候,大夥們依偎在一起,吶喊著「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,新年快樂!
微笑
微笑,無國界,它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在跨年晚會時,我看到蔡依林的微笑,是如此地亮麗,如此的絢爛…
假如我是…
假如我是煙火,我一定要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造型; 假如我是台上的舞者,我一定要全力以赴,展現滿分的熱情…

因此,當新聞可以跳脫「單一新聞」,而且可以融入各種題材的時候,它的價值就出來了。筆者再整理幾則重要新聞,看看聰明的你能不能說出它的事件概要、是否可以再想到更深入的點,並運用在作文中。

1、日本海嘯、地震、核災
2、台東之光陳樹菊,賣菜賺錢回饋母校
3、吳寶春麵包冠軍,榮耀全台灣
4、林育群歌聲震撼,受邀美國脫口秀訪問
5、梅姬颱風重創宜花東,損失慘重
6、世博上海登場,台北花博不讓鬚眉
7、冰島火山爆發,空中補給中斷
8、五都合併,選舉熱鬧沸騰
9、建國一百年,跨年聲光色百萬齊放
10、校園霸凌,啟動危機處理機制


二、新聞心得寫作:這是一種讀完新聞之後,寫出心得感想、啟示的寫作方式; 可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、自我批判的能力; 常見的命題有:「我對OO新聞事件的看法」、「影響我最深的一則新聞」、「一則難忘的新聞」。如果平時有關心時事、抒發想法的話,相信這類的題目應該能暢所欲言; 因此,平時應該對於新聞有敏銳的閱讀、觀察、思考能力,才能抓住新聞重點。

筆者曾以「智利礦災」一事件,做新聞寫作教學,先介紹智利國家位於何處、首都為何、經濟命脈是什麼,接著,點選此一事件中的「救生艙」照片讓學生看,再將事情從八月發生的原因、經過、結果講述一遍,最後再看搶救時的一連串相關新聞,等每一位學生都大致瞭解這一新聞的概略時,便引導學生做「新聞點」的描述。有的說,他們有「互相幫助」的精神,有的說「忍耐、沈著應變、禮讓、生命可貴」…; 這就是從單一新聞事件延伸出許多額外的「價值」,也正符合「啟示」與「心得感想」的書寫方式。當然,更多的負面新聞事件,也值得思考是非對錯,從中提出更完整的啟示: 如「大學生撿到錢,堅持索三成做為獎賞」、「大學生駕車擋救護車」、「恐龍法官輕判兒童性侵案」。

三、新聞稿寫作:這是一種新聞報導的寫作方式,目前各大報紙的寫作方式即屬於此類; 其實,在國語課本南一版第八冊第七 課「媽祖繞境」即是「新聞稿」的寫作文體,也是「應用文」的一種。新聞稿寫作與一般寫作最大的差異,在於前者一定是採「旁觀者的客觀立場」來寫,不能加入「我的主觀想法」,只能就真實的狀況來寫; 後者則較無限制。如果仔細研讀新聞報導的文章,會發現他們撰寫的內容,以「流暢」為主要訴求,至於「修辭」、「成語」則不會過份使用,更不會出現許多華麗的辭藻,最主要的原因,在於新聞的對象是「每一個人」,是要普及於大眾的,知識水平不一,所以用詞若過於艱深,反而會產生閱讀障礙; 況且,新聞排版的原則,往往是「版面就是金錢」,當然就不允許過多的修飾語以及無關緊要的內容。

在筆者的教學經驗中發現,新聞稿寫作反而是學生們喜歡的,尤其要撰寫的題材,是符合生活經驗的,如運動會、人物訪談、種稻體驗、春聯揮毫。雖然不若一般寫作來得流暢,但卻能藉由「小記者」的方式,稍稍提昇自我的寫作信心。新聞稿寫作,也適合不太會運用形容詞、修辭的學生,或是能夠「馬上抓住事件核心」的學生,因為新聞稿的特點就是簡潔扼要,在第一時間就抓到重點; 撰寫新聞稿時,不必過份要求字數,約五十至二百字,重點在於將事情交代清楚。


新聞是培養學生瞭解時事的捷徑,許多學生常認為,收看新聞是很無聊的,師長不妨引導學生選擇有建設性、教育性的新聞收看,並試著請孩子說說看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、心得感想。如果沒有時間的話,也希望師長可以快速地瀏覽當日的重大新聞標題,並讓學生抄錄在筆記本上,相信長期累積,必能成為寫作的葵花寶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