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寫封信,寄給花婆婆

寫封信,寄給花婆婆
昭明文選樂府古辭<<>飲馬長城窟行>:「呼兒烹鯉魚,中有尺素書」; 尺素指的即為書信。李清照<<一剪梅>>:「雲中誰寄錦書來,雁字回頭,月滿西樓」,錦書指的即為書信。杜甫<<春望>>:「烽火連三月,家書抵萬金」,句中的「家書」,意為書信。
一、教學緣起
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,我們已經越來越習慣用電子郵件互通有無,或是用網路聊天的方式,將想要表達的話,直接、快速地透過鍵盤,與對方分享; 因此,我們對於「書信」的寫法,使用也已經慢慢忽視了; 有鑑於此,筆者想喚起自己,也喚起孩子樂於寫信的心,在課堂上以說繪本的方式,結合書信的基本型式,教孩子怎麼寫信給對方。
二、兒童繪本教學-花婆婆
繪本教學是這幾年來普遍風行於校園當中的一種教學活動,不但字體簡潔,而且圖像豐富,非常適合做單元教學,也很適合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; 然而,目前教師及義工媽媽最感嘆的,莫過於兒童繪本的價位過高,以及繪本電子媒體、電子書取得不易,及教室現有設備的不足。
在克服種種困境之後,筆者到圖書館借了一本「花婆婆」,讓孩子圍在我身旁聆聽故事,發現孩子的興緻頗為高昂。
三、花婆婆的內容大意:
花婆婆的爺爺旅行過很多地方,花婆婆小時後就希望能夠像爺爺一樣旅行過很多地方、老的時候住在海邊的房子裡。爺爺告訴她別忘了做第三件事情,就是「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」。她答應爺爺了,雖然她不知道那是什麼。最後當她年紀大了、旅行過很多地方,最後因為生病也在海邊的房子住下來,有天她卻發現她之前隨手灑的魯冰花種子,居然全部開出美麗的花,於是她買了一包一包的魯冰花種子,一邊散步,一邊把種子灑在每一個角落。第二年春天,整個小鎮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…,她做到了她答應爺爺的三件事。這本繪本的主旨,即是「做個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人」。
四、如何寫一封信
在一封很正式的傳統書信當中,我們會看到許多辭語,如提稱語(膝下、尊前、道鑒、如晤…等)、自稱語(兒、孫、受業)、結尾敬語(謹此、耑此、肅此)、賢昆仲、貴友、家母、舍妹…等; 但是在國小應用文的書信教學當中,我們省去許多部分,以免學生無法吸收。
在書信教學當中,只須告訴孩子,一封信的組成結構包括:開頭、正文、結尾。
(一)開頭:包括名字、稱謂、應酬話。
例如:親愛的陳老師,近來好嗎?
(二)正文:書信的主要內容,也就是想要表達給對方知道的事情, 應求簡單明瞭,也應讓對方能清楚意會。
例如:今天舉行模擬考,很幸運的,那些考題都是剛好昨天有複習過的…。
(三)結尾:結尾應酬話、問候語、自稱、署名、時間。
例如:信就寫到這裡,祝福您一切順心如意,身體健康。學生陳小明敬上。97.01
四、學生範例:
1、親愛的花婆婆,您好:
我很喜歡您替世界上所做的事情,而且因為您這樣做,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美麗。我寫信給您,是因為我想向您學習,您可以教我應該怎麼讓世界變美麗嗎?
四年一班 陳小明敬上 97.01.10
2、Dear花婆婆:
近來可好?很高興看到您種下的魯冰花,已經開滿了我的家園; 我更看到一片魯冰花,在陽光的照耀下,呈現一片的金黃,讓人看了,不自覺地感動了起來。花婆婆,謝謝您為這個社會付出許多的美麗與關懷。 小天使 Angela (六年級)
3、To最美麗、善良的花婆婆:
剛才在故事書裡,看到你一點也不老,可是為什麼叫婆婆呢?你讓海邊都長滿了許多美麗的花,而且還停了很多蝴蝶; 以後我長大,也要向你學習,讓學校跟著漂亮起來。
可愛的小朋友 黃美純敬上 97.01
4、花婆婆,您好:
您種的花好漂亮,我好喜歡,還有,您可以教我怎麼種花嗎?因為我家也有一種一些小花,但是都沒有您的好看,如果您收到信之後,希望可以教我怎麼種出漂亮的花。 佩琪上 2008/01/13
五、教學省思:
1、原本要讓孩子學習用較正式的書信用語寫信給花婆婆,但是可能是孩子不常接觸書信,再加上父母親也較少寫正式的信函; 因此,當我看到學生的學習單時,絕大多數的孩子,已經「沈醉」於寫信的「內容」,而非書信的「格式」。其實,這也並非缺失,或許在新一代的「寫信觀念」下,「格式」已不再那麼講究了,取而代之的,反倒是「內容」吧!
2、也許可以把孩子的信,全部蒐集起來,張貼在牆壁上; 或是可以真的寄出去給為環保、為地球付出的團體、機構; 讓他們知道,讓世界變美麗的,不是只有大人才做得到,連小孩子都能默默行動。
3、原本是要讓孩子寫信給自己的好朋友,但是後來發現這種寫法太傳統、單調了; 於是想辦法結合繪本,寫給書中的主角。或許這懂「假想」的方式,讓孩子的想像空間可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。
4、除了告訴孩子這本繪本的重點外,還可以提出相關的問答:
(1)請小朋友仔細觀察繪本的圖像。
(2)如果有人沿路灑種子,小朋友你們會有什麼反應呢?
(3)你們覺得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情會很困難嗎?
(4)我們怎麼改變環境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