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喜氣洋洋語文課~迎春神,寫春聯

喜氣洋洋語文課~迎春神,寫春聯

農曆快到了,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,所以外頭沒有往常的熱鬧;我告訴孩子,雖然外頭顯得冷颼颼的,但是我們一定要讓教室熱起來;今天,我們要來點不一樣的東西;那就是「寫春聯」!

才脫口說出寫春聯,只見每個孩子都雀躍不已,因為可以為自己的房間和家門汰舊換新,沾沾喜氣;我是前告訴孩子,請他們先上網找春聯的先關知識,我也要孩子回家先找與春聯詞句相關的資料,舉凡做生意的、純家居的、或是開公司等。幾個孩子擔心書法字寫的不好,而不敢揮毫寫下;有些是先帶好「硬筆字的模子」要來描紅;有些已經上過幾年的書法課,寫字不成問題。整體而言,春聯散發的香味和喜氣,就在我們501的教室中逐漸綻開。


春聯的由來

我先告訴孩子春聯的由來,最早是為了避邪用的「桃符」與神茶、鬱壘有關的傳說,漸漸的,才變成現在的紅色門聯;我也告訴孩子,貼門聯可大有學問,上聯(右邊)的最後一字是庆聲,下聯(左邊)是平聲,而左右兩幅也要左右對仗,至於橫批,則在時代中逐漸捨去了。

許多孩子也找了不少春聯,有祝福自己學業進步的,有祝自己家裡生意可以更興隆的,有祝福家人可以身體健康的;有的找出楷書、有的找隸、篆、行、草,甚至有有找到變體字的,各式各樣的春聯樣式,給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。我告訴孩子,可以從自己的名字做詞頭想出門聯<煥昌煥然一新迎新春,昌明三世送舊歲>; 也可以單純把自己的願望化成文字,或是直接照舊,將常見的春聯字詞重新再臨摹一遍。


春聯的樣式

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,又名對聯、楹聯、對子、門聯、聯語。對聯字數少,盡表其意,對仗工整,平仄協調,是中國文字和書法結合的一種藝術形式。因為通常是在春節時所張貼的,所以以稱為「春聯」。另有橫批,張貼於對聯間的正中央。橫批的下方分別貼了幾張掛錢。在門上也會貼著菱形的「斗方」,例如,有人會將之倒著貼,亦即春到了福到了。春聯的紙為紅色宣紙,通稱萬年紅”; 另外也有在紅紙上灑金粉,稱為「灑金宣」,或是印有瓦當、圖騰的斗方。


春聯的多變型式

許多孩子很可愛,除了「字」之外,自己在旁邊加了今年的吉祥物「虎」,也有在旁邊簽上自己的名字,代表獨一無二,市面絕對買不到; 有的簽上教室的班級,還有的在上面剪出花紋…,種種的創意展現,讓原本枯躁的書法課,頓時變成了活生生的「春聯藝術創作課」,多麼活絡呀!

事後,每個孩子拿著自己書寫的單字聯「春」、「福」、「滿」,也有拿著祝哥哥姐姐的「金榜題名」、「早上貴子」; 祝家人「平安順心」、「身體健康」,也有祝自己「學業進步」、「技藝絕倫」、「體壇高手」,也有祝老師「長命百歲」、「白頭偕老」…等,看著他們滿欣歡喜地寫出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春聯,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,也裡有說不出的喜悅。我也讓孩子把幾幅春聯張貼在教室的公布欄和走廊,象徵著把福氣貼在我們教室,也象徵著:過了一個寒假,我們班上就會揭開「新氣象」。


春聯的貼法

春聯有兩幅直聯,每一幅的末字有平、上、去、入等聲韻。所以我們在張貼春聯的時候,可要特別注意,可別貼錯囉!
末字為平聲(國字注音一、二聲)在左邊; 上聲、去聲(三、四聲)及入聲字在右邊。其中入聲字較為特別,其判別方法是用台語發音,音短促而重者即是,像”…等。

例如:天增歲月人增壽() 春滿乾坤福滿門()
源運昌隆增百福() 富業振興獲千祥()


春聯的運用

在新的一年,當然要有好的開始,故春聯都以吉祥對句為主。
像各界通用: 時際三陽多淑氣 家敦一樂有和風
梅迎春意添新色 鳥代風光報好音
商界春聯: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廣進達三江
門迎曉日財源廣 戶納春風吉慶多
家庭春聯 雲呈五色文明盛 運濟三陽氣象新
政界春聯 民吾同胞物吾同與 國而忘家公而忘私
政通人和百廢具舉 風調雨順萬象回春


寫春聯的真諦

在教學過後,自己有很大的感觸; 我想「寫春聯」的真正用意不是「瞭解了多少春聯知識」(認知)或「書法字的美觀」(技能),而是「孩子和紙」的感情(情意)。字體是主觀的,會依個人的喜好而有所不同; 但是感情是客觀的,是一種由內心昇華到外在的表現形式,也就是教育要帶給孩子最崇高的價值。或許一個孩子他不是擅於寫書法,但是他是很誠心地祝福對方,或是花許多時間替對方想出「名字聯」,那我想,這才是「手寫春聯」最重要的精神所在吧!

每位孩子寫完後,都紛紛說這「很有感覺」的一堂課,外面冷冷的風,配上教室播放著過年的應景音樂,真是拍擋呀!我和孩子約定,這一年我們都要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我們都要祝自己每天活力滿滿,更重要我們一起約定明年的這個時候,我們還要一起寫下屬於這一季的「紅色炸彈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