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99第二次國中基測作文評析--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

99第二次國中基測作文評析--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


第二次基測作文題目「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」,大多數的考生普遍認為容易發揮,也切合生活經驗,只要能夠找出經驗中「最有代表性」的一次「決定」,應該就可以拿到分數。當然,如何拿到滿意、致勝關鍵的分數,就考驗著考生的文筆與思維了。筆者就長期從事作文教學的經驗,提出寫作幾個面向,供考生與教師參考。

一、 審題--「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」

「那一次」是「時間」,代表「過去」的某一個時間點,不一定要很真確的描述時間; 「那一次」只代表寫作的範圍要從「以前」來提取。「我」是主詞,是書寫「個人經驗」,而非他人的故事; 「自己」是「我」的同位語,在此只是增加題目的流利感,強調「個人」的重要性; 「決定」則代表一個「當下的選擇」,重要的書寫方向,在於深入描寫「負責、擔當、勇氣、成熟、獨立、理智、改變…」等不同面向的鋪陳,包括「做決定時的當機立斷或是躊躇猶疑」、「做決定是否正確或是後悔?」、「這個決定是在什麼情況之下產生的?」、以及「做了決定之後對於你未來的日子有何影響」。

其實,綜觀這幾次的基測作文命題,不難看出命題的方向均走向「過去、經驗、個人」,例如:「常常,我『想』起那雙手」、「『那一刻』,真美」、「可貴的合作『經驗』」; 此種型態的作文命題方式,讓考生瞭解到「自我存在」的價值感與重要性、經歷事件後應學得的啟示,也提供給教師教學時,一個很重要的教學參考。


二、立意:

立意即「中心思想」; 思想是否正確、正向、積極也測驗出考生的價值判斷,也影響閱卷老師的給分標準。以「自己決定」為例,正向、積極的中心立意,包括「決定更努力衝刺,力拼第二次基測」、「決定幫助自己的同學」、「決定做個有影響力的人」、「決定學習更多有意義的東西」…; 正面的寫法,是最保守、最安全的寫作方式,當然也最能夠讓閱卷老師認同的,只要文句流暢,用字遣詞不差,都會有不錯的表現。

相對的,若中心思想是消極、悲觀、負面的,可能就無法顯現出作文「光明、健康、樂觀」的一面,也失去基測作文的真諦了。如「決定報仇」、「決定離家出走」、「決定不聽父母親的話」、「決定考試作弊」、「決定偷竊」…; 負面的中心思想,當然可以顯現出鶴立雞群的一面,但這樣子的突兀、不健康,可能無法引起老師的共鳴,無形中,也給自己一個未知、賭性很大的挑戰尺度; 除非技巧非常純熟,可以讓閱卷老師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,否則,這樣子的書寫方式,仍是我們較不贊同的。


三、取材:

當中心思想決定之後,便要著手進行水平思考,亦即是開始大量思考可以運用進文章的材料。例如:中心思想是「決定做個有影響力的人」,可取材的範圍相當的廣,包括「 陳樹菊 女士榮獲時代雜誌為百大影響人物」、「 龍應台 女士說,有能力的人請把燭光照遠一點」、「盧彥勳在網球體壇上的精神」、「蘇麗文的奮戰到底的精神」、「蝴蝶效應(從小處進而影響到大局); 或者從身邊的例子著手:「看到同學撿起了一張紙屑,便讓環境看起來更清爽」、「雖然只借他一塊錢,就讓他可以和失聯的朋友聯繫上」、「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安慰話,就看到他破涕為笑」…。

當自己在腦海中構思各種不同「材料」後,便得再「做取捨」,看看哪些是自己較好發揮,容易打動閱卷老師的材料; 特別注意的是,這些例子,不可運用過多,否則會喧賓奪主,畢竟,寫作時仍要不停地回顧題目,與主題扣合; 題目是「『我』自己決定」,而不是「他人」怎麼決定,所以,引用的「事例」、「理論」自然不宜過多。另外,還要注意的是,所舉的例子,應該要有「深度」的; 例如:是歷史上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、國家社會上的某些政策、現在討論正烈的新聞議題,如此一來,可讓閱卷老師知道,你是一個飽讀詩書、關心社會脈動的考生。


四、如何起頭:

在書寫成篇文章時,當得從第一段就開始塑造一個吸引人的「鳳頭」(開頭為鳳頭,主要內容為豬肚,結尾為豹尾)。在此舉幾種常用的開頭方法供各位師生參考:

(一)設問法:

1、您知道在我人生中,最困難、最掙扎的一件事是什麼嗎?…沒錯,就是「自已做決定」。

2、您曾經經歷過生平最難忘的一次決定嗎?…。

(二)排比法:

1、那一次,我自己學會縫衣服; 那一次,我自己報名夏令營; 那一次,我自己做決定。

2、那一次,爸爸決定要離開自己的公司; 那一次,媽媽決定每天運動三十分鐘; 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要「今日事,今日畢」。

(三)譬喻法:

1、做決定,就像扛起心中的大石頭一樣,心情七上八下的,深怕一個錯誤,就遺憾一輩子。

2、我自己決定,就像在沓無人煙的森林裡騎腳踏車一樣; 做錯了,沒有人可以求救,只能一個人孤軍奮戰,尋找出口。

(四)開門見山法:

1、決定,是立即性、充滿不可預知的一道選擇題。而自己決定,更意謂著,我們必須勇敢面對當下所處的境遇; 畢竟,可以做決定,也象徵著自己慢慢長大了。

(五)故事法

1、從前,有一個小精靈,她正在苦惱究竟要回森林,還是留在城市; 於是,他左思右想,一邊走路,一邊嘟著嘴自言自己; 突然間,她遇到一個老婆婆,老婆婆面惡心善,告訴小女孩:「如果你可以留在森林,就會有一群野兔、蘋果、螢火蟲陪妳玩…。」…小女孩決定留在森林裡,傾聽大自然的呼喚。

(六)詩句法

1、當世界被瓜分成你和我/我可不可以用一縧絲帶/緊緊嵌住撕裂的地方/讓決定充滿奇蹟/昇華為沒有鑿痕的意象/也許/世界可能被我們的/堅持/縫合/

(七)引用法:

1、「樹的方向由風決定,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」。

2、「我們不能決定天氣,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心情; 我們不能決定容貌,但是我們可以展現笑容」。

(八)浪漫散文法

1、清晨,掀開窗簾,遠方悠揚的旋律,悄然從耳邊輕撫過。我,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大人,正倚在窗前,思索著那一次,我怎麼做決定。

五、 結語:

「那一次,我自己決定」是一個不難發揮的題目; 從這個題目中,我們看到命題者的用心,讓我們知道: 現在的國中生,應該要學會自我獨立,運用理智與經驗來決定一個問題; 而不能只是一切都交由父母、老師,甚至交由上天命運來安排。藉由這次的考題,讓考生除了埋頭在三年來的教科書中,也可以多多關切自我,問問自己,進而學習如何管理自我、創造自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