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寫作能力的培養

寫作能力的培養
這幾年來,寫作一直被學生視為上刀山、下油鍋的事,許多作文老師從審題、立意、取材、佈局來告訴學生應該如何寫作文; 在此,筆者想從生活面:閱讀、生活經驗、多聽多寫三方向,提出培養學生寫作的能力。
一、閱讀: 閱讀是培養寫作能力的不二法門。從科學的角度來看,閱讀可以增進大腦細胞的活絡與神經組織的連接; 當這些大腦運作越順利、越快速的時候,自然而然就能使反應更敏銳,舉一反三,連帶使寫作的素材與想法更周全、多元。
每個人在僅有的生命中,不可能經驗數千年前的事,唯有透過大量閱讀,才能鑑古知今; 在寫作的時候,能多加運用過去的歷史事件、典故、詩詞佳句來印證事理,增加文章的說服力。
閱讀好的文章,可以增加對字詞、語句的敏感度; 也可以藉由作家的寫作風格,帶動讀者閱讀的韻律,只要這種閱讀的訓練足夠之後,在寫作時,自然就能有駕馭文字的「熟悉度」; 甚至還可以挑出「語病」,俟到達這個地步之後,要寫出流利、通順的文章應該都不成問題了。
而不同類型的書籍,也能刺激不同文體的寫作方式: 例如評論性書籍、社論等,可以幫助論說文的書寫; 一般散文可幫助抒情、記敘文的書寫; 而手札、日記等作品,則對於寫應用文有些助益; 而繪本、漫畫則對故事、奇幻小說的描寫有所幫助。
在閱讀過程中,宜培養孩子隨時拿筆畫重點、佳句,抄錄在筆記本上並記誦,可以作為寫作的錦句。總而言之,透過大量的閱讀,可以培養寫作能力。
二、生活經驗:生活經驗是非常重要的,有些父母親覺得讓孩子窩在家多看寫作的書,就能增加寫作能力; 事實上,這不是完全正確的。當孩子到外面多聽、多看、多摸、多感受,這些都是無形、珍貴的素材,而且是書本無法取代的。今年一個基測作文題目:「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」,報紙上報導很多學生無法寫出一個所以然來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「缺乏經驗」,缺乏與人互動、感應的經驗; 這種屬於內心感受、柔性的東西,如果沒有親身經歷,很難真實地提昇到寫作的層次來,而這些卻是僅靠閱讀無法達成的。
舉例而言:教師可以利用二十分鐘,帶孩子逛校園一圈; 在這一趟中,可以告訴孩子「多體會」,相信這種打開五官的動作,一定是平常孩子所忽略的; 而當孩子有了這一趟的經驗之後,孩子可以發揮的題目就非常的多,如校園裡的一棵樹、難忘的校園巡禮、我最喜的一節課、快樂的時光、下課的時候…等。所以,我常鼓勵家長要帶孩子走出戶外,就是這個原因。唯有透過「個人最真實的體驗」,屬於「內在感受」才會發酵、昇華。
在生活經驗上,有很多層面可以探討。如:從早上出門到公園散步這一段路,就充斥許多寫作題材。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寫出早上街景、出門和某人微笑、看到有人隨意丟垃圾、看到有人不遵守交通規則、看到公園的綠樹、散步後的感受…; 所以,雖然只有短暫的十分鐘路程,卻包括了記敘場景、社會性議題探討,內心情感抒發…; 只是看孩子用什麼感受去體驗這十分鐘,以及老師用什麼態度來看一場寫作教學。
三、多聽、多寫:近來學生多半不喜歡閱讀,而多聽是彌補閱讀不足的另一求知方式。比方說,一場演講、一則新聞、一段廣播節目等,這些或多或少都有值得記錄或耐人尋味的意境。多聽可以讓記憶力反覆吸收、再吸收,而輸入長期記憶,只要遇到合適的寫作題目,就可以輸出運用。多聽除了「聽話」之外,還要聽「說者的語句組織」,聽出「邏輯性」與「關鍵字」。許多人主張寫作就是「我手寫我口」,其實筆者認為,口語和文字的表達,仍有些微的差異,因此對文字敏感的人,可以很容易分辨出「演說逐字稿」與「報導文學」的不同,前者傾向說話方式,後者則經過文字的第二層潤飾。而經由多聽,可以讓孩子先暫時「我手寫我口」,再逐步要求到「純我手」的境界。如:「今天超冷的」和「今天天氣很冷」,前者就是口語表達,後者為寫作表達。教師要有能力告訴孩子口語與文字表達的異同,學生也可以藉由多觀摩作品,察覺出好的文章並不太會出現「口語性文章」。
「多聽」還有另一種訓練方式:老師可以準備三種音效(狗叫聲、拍手聲、哭泣聲),讓孩子從這三種聲音中串成一個故事。當教師播放狗叫聲的時候,可以請孩子試著說出這是一隻怎樣的狗?加上表情、外貌、情境…等。學生可能組成的故事為:「下午的時候,我看到一隻土黃色的大狗,一直對著路過的車輛狂吠; 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於是我一邊吹著口哨,一邊拍手叫狗兒過來,這隻狗果然很聽我的話,尾巴搖呀搖的,向我大步奔來,結果在一旁的小弟弟,卻被嚇得哇哇大哭。」(三年級)。這就是一種「聆聽聲音寫作方式」。(建議可參考教育廣播電台每星期五中午十二點半的節目)。
多寫即是在磨鍊「流暢性」,通常用日記、作文來培養。筆者認為,多寫可以訓練孩子在寫作文時,較不容易出現「辭窮」的現象,或是一時想不出該運用哪一個詞、成語。此外,培養「多寫」的習慣,孩子在面臨「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」的時候,會做水平延伸思考,將符合目前情境的例子,搬出來整理一番,也是一種刺激思考的方式。
以個人經驗而言,也是透過多閱讀、多體驗、多聽寫,來磨鍊自己的文筆與知識。閱讀不該侷限在課本當中,只要是好書,都有值得吸收的知識; 體驗也不限於要出遠門,社區的一景往往都是可貴的經驗; 多聽寫,不限於一定要挪出固定時間來進行,零碎時間就能達成。筆者相信,如果能好好利用這三個方式,應該能培養自己的寫作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